「結善緣!
貴人就在下一個轉角」
《既然抓不住,何不送一程 》
人生,
原來「放下」才是對自己最好的慈悲...
日落黃昏倦鳥歸巢,青山漸漸安靜下來。
這時一輛車快速駛來停靠路旁,
一個年輕人面容猙獰盛怒地衝到山邊,瘋狂吼叫著。
年輕人的暴躁驚動正在打坐的禪師,
面目慈祥的老禪師緩緩走到年輕人面前,
對他露出善意笑容,
然後和他攀談起來。
在談話過程中,
老禪師始終微笑聽著年輕人傾訴。
原來年輕人從鄉下到這大都市闖蕩,
經過多年打拚吃了很多苦,
好不容易爬到高階主管位置,
身邊也有相識幾年的女朋友。
但今天這一切都毀了,
老闆因種種原因要辭退他,
現在他正為公司培訓將替代他的新人,
每天在公司的日子非常痛苦。
女友知道他將失去這
收入豐厚的工作後,提出了分手。
女友理由很簡單,
她不能讓自己未來的孩子,
有一個沒能力給她們
安穩富足生活的父親。
「我跟老闆整整8年!
他一句話就讓我走人!
我女朋友剛到這個城市時舉目無親,
是我幫她找到工作,
盡全力照顧她,
可她卻在我最艱難時選擇離開!」
年輕人聲嘶力竭說完自己經歷,
憤怒雙眼中燃燒著熊熊烈火。
年邁禪師輕輕拍拍年輕人肩膀,
然後拉起他的手在山上信步遊走。
清涼山風
讓年輕人煩躁的內心漸漸平靜下來,
這時候老禪師忽然停下腳步,
伸手去抓一片飄來的柳絮。
柳絮輕盈而調皮,
每次都從禪師手掌中溜掉。
年輕人默默看著老禪師,
眼中充滿疑惑。
「呵呵..我老了,
抓不住這些柳絮了。」
老禪師說完後,
抬起頭和年輕人說道:
「這世上種種美好與精彩,
我們並不一定都能抓到,
既然抓不到,
倒不如送它們一程,
讓它們活得更加精彩飄逸,
讓自己得到安寧與豁達。」
說完老禪師輕輕將抓柳絮的手
向上微微一揚,
柳絮被禪師的手這麼一送,
在天空下飛的更高。
老禪師說完
年輕人呆立良久。
忽然他臉上露出淡然微笑,
向禪師深深鞠了一躬,
轉身下山去了。
此後年輕人兢兢業業
將自己工作經驗,
都教給那即將接替他的新人,
老闆看在眼裡,
沒想到受委屈的他
居然還會這麼為公司出力,
心裡滿是愧疚。
當他離開公司時,
老闆動情地緊握住他的手說:
「我對不起你,
沒想到你還能這樣對我!
要你離開我也有難言之隱,
你這朋友我記住,
以後有事就來找我。」
他笑著和老闆告別,
然後在辦公室同事留戀和
注視中大踏步走出公司大門。
和女朋友道別時,
他送給她一份特別的禮物,
那是女朋友一直想要的一條項鍊,
女孩看到這份禮物,
哭的差點暈過去,
他安慰她然後瀟灑轉身離開。
在隨後日子,他始終奉行一個原則。
能抓住的人和緣分,
他都加倍珍惜;
不能抓住的,
他就笑著送他們一程。
這樣心態讓他贏得很多人尊重,
也得到別人更多回報和幫助,
他生活也漸漸走出困境。
後來他經過多方尋訪,
找到禪師所在寺院,
想當面感謝老禪師。
可讓他萬萬沒想到的是,
好不容易找到禪師所在,
老禪師弟子卻告訴他,
禪師已經圓寂。
從時間上推算,
恰好是他們見面的第二天。
弟子還告訴他,
老禪師當時身體狀況非常不好,
時刻都遭受疾病折磨,
有時候疼的汗水直淌,
卻始終面帶微笑。
雖然
老禪師知道自己來日不多,
但依然平靜樂觀的活著。
聽完這些後,
他努力讓自己臉上綻放微笑,
用笑容將眼角淚水擠走。
這時他才明白,
相遇時老禪師忍受多大身體痛苦
在為自己解脫煩惱。
老禪師那時已知自己
無法抓住自己的生命,
還用盡生命最後力量送自己一程,
讓自己人生走上正途。
他向禪師圓寂地方磕了幾個頭,
然後微笑著向山下走去。
人,永遠都要微笑堅強樂觀
豁達的生活下去,這才是生命的意義。
既然抓不住,何不送一程。
PS
結善緣....別人記著你的好
「貴人就在下一個轉角處遇見」
不是嗎?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求貴人的方法
    全站熱搜

    美國yoyo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