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己坐月子
準媽咪, 你好~ ^-^/
先別這麼擔憂啦~其實,坐月子也可以很輕鬆如意的坐唷,,,, ^-^v
我自己雖然在婆家坐月子,可是除了吃、自己和寶寶衣服清洗靠婆婆幫忙之外,其他我都是自己來的包括幫寶寶洗澡。

剛出生的寶寶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睡覺,清醒的時間不長,一天大約4-5小時,

通常寶寶醒著的時候就是要:
餵奶
拍打嗝
換尿布
洗澡
抱抱~培養親子間親密關係

如果老公可以幫忙做家事,那麼你就是負責照顧寶寶而已,雖然半夜還要起來餵奶1-2次,但寶寶睡覺你也跟著睡,這樣子你還是可以獲得充分的休息。不用擔心唷,,,, ^_^

至於吃的部分,其實也可以很簡單處理喔!
重點就是要準備一台『大同電鍋』!

坐月子的餐食大部分以補品為主,可以搭配雞肉、豬肉、鮮魚、排骨、豬內臟如腰子、豬心等下去燉補,再到中藥店買一些坐月子可以吃的藥材,例如:四物、杜仲何首烏等,通常只要跟中藥店說是要買坐月子用的燉補藥材,他們都可以幫你配得好好的,不用擔心唷,,,,

然後,每天早上就將藥材和肉類放入電鍋中、上層還可以煮飯→電源按下去→跳起來就可以吃啦~方便、實惠又省錢,,,,真的沒有想像中那麼困難唷,,,, ^-^

這樣子的話,只要生產前自己計畫好,然後月子照著計畫走,一切不會太複雜,你先生也不會太忙碌,OK的啦!

記得,要先去買寶寶洗衣服用的洗衣精,而且要和大人的分開洗。

你老公只要忙:
買新鮮蔬菜、水果、肉類
洗大人的衣服
洗小孩的衣服
環境清掃

其他部分,你都可以搞定囉! ^-^

剖腹產的月子餐以及相關注意事項,建議你參考這則知識+,寫得粉清楚唷~  就不再貼文了,,, http://tw.knowledge.yahoo.com/question/?qid=1206050104378

坐月子因為長輩都會建議最好不要洗頭,所以你朋友才會建議你剪短髮,但是我覺得還好ㄋㄟ~  ^-^  只要每天起床梳理後,綁好不要散亂,其實長髮並不麻煩唷~ 我自己就是留長髮滴,,,,  ^-^v  這個問題,你可以再斟酌看看啦~

其他照顧寶寶比較常見的問題,分享下列連結給你,就不再貼文囉,,,,

我自己照顧寶寶最大的心得就是:對自己要有信心,這樣寶寶就會很信任你!

每個人都是當了父母之後,才開始學習如何當父母的,不要害怕、不要擔心,相信自己一定可以表現得很好!
以上經驗分享,希望對您有所助益唷,,, ^_^

自己坐月子

依據東方人的傳統,女性在分娩之後一般需要進行大約3040天的身體休養與藥膳食補,俗稱「坐月子」,目的是希望在短期內能將分娩時的劇痛及因之消耗的體力盡快恢復。坐月子如果做得好,不僅可以讓身體恢復原狀,甚至還能調理出比產前更健康的身體。

隨著預產期的逼近,我開始為坐月子一事煩惱,由於雙方父母年歲已高,不適合長途飛行,先生建議我到世界日報的分類廣告去找找看,也許能找到有經驗的保母。打了幾通電話,等了一周左右就有消息了,事情進行得十分順利,我也可以專心準備育嬰用品。

不料,就在預產期前一周接到電話,說是保母臨時有事不能來了,由於我前兩胎都較晚生,所以心情還算穩定。兄妹倆得知後認為小事一樁,竟在學校的書展裡買了一本食譜,打算幫我坐月子。他們貼心的舉動讓我有了靈感,何不自己坐月子呢?

好友小琪來訪,一問之下她也是自己坐月子,軍師既在此,擇日不如撞日,當天就開始採買坐月子餐所需的食材;由於酒類和乾貨早已備妥,其餘的到超市都能馬上購得。

 先由需要費時熬煮的湯類開始。生化湯七帖,每帖用三碗酒煎成八分碗,相同酒量,連煎兩次,一起裝瓶冷藏,一瓶可分兩次用。花生豬腳湯、油飯、烏骨雞粥和麻油雞是照我所喜愛的食譜調理,然後分裝冷凍起來;建議用玻璃器皿裝置食物,需要時用微波爐加熱一下便可食用,也能減輕先生的負擔。其餘的如炒豬肝、菠菜、 魚湯等等,就由先生平日現做,兄妹倆也順便一起進補。

當然,他們在吃之前一定會問清楚菜名,不認識的東西,即使味道再好,也不會輕易嘗試。

坐月子期間兄妹倆人不時對我噓寒問暖、端送補品,並且輪流照顧小寶寶,餵她奶、哄她睡。無形之中,我發現那種類似母愛和父愛的性格,純真、自然地從他們身上流露出來。我在感動之餘,用相機捕捉許多孩子們之間精采的互動畫面,張張都是珍藏。

從醫院回家後,親朋好友利用周末陸續來訪,他們知道我是自己坐月子,紛紛為我帶來現成補品,油飯、鱸魚湯、烏骨雞湯等等,我望著這一桌豐盛的食物,滿心暖意,他們的關懷真是讓我感激不盡。

待我體力恢復,能下廚招待賓客時,我要邀請這些朋友來,做一桌子好菜答謝他們。當然,絕對不是坐月子餐。

DIY坐月子準備參考

之前就開始採買坐月子餐所需的食材;

由於酒類和乾貨早已備妥,其餘的到超市都能馬上購得

生化湯中藥包

坐月子藥膳包

月子水

米酒

麻油

香菇絲

雞肉、豬肉、鮮魚、排骨、豬內臟如腰子、豬心等

豬腳花生

糯米

烏骨雞

肉絲

玻璃器皿

小孩衣服中性清潔劑

 

先由

費時熬煮的湯類

開始。分裝冷凍

生化湯七帖,

每帖用三碗酒煎成八分碗,

相同酒量,連煎兩次,一起裝瓶冷藏,

一瓶可分兩次用。

花生豬腳湯、油飯、烏骨雞粥和麻油雞是照我所喜愛的食譜調理,然後分裝冷凍起來;

建議用玻璃器皿裝置食物,需要時用微波爐加熱一下便可食用,也能減輕先生的負擔。

先生平日現做

~大同電鍋~
每天早上
就將藥材和肉類放入電鍋中、
上層還可以煮飯

其餘的如炒豬肝、菠菜、 魚湯等等,就由先生平日現做

   你老公只要忙:

  • 買新鮮蔬菜、水果、魚肉類
  • 洗大人的衣服
  • 洗小孩的衣服
  • 環境清掃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自己坐月子
    全站熱搜

    美國yoyo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