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<差一點就要到夏威夷哭了!>>

2014年yoyo和先生去加州的中谷地區(Central Valley)

被邀請去參加理財公司的年終大會

其中一位太太上台講5分鐘

她說

平時她先生就早早已經做好理財規劃

今年初她先生心臟病發作了!很嚴重

差一點她就要到夏威夷哭了!

大家聽了大笑

yoyo還不懂為甚麼要去夏威夷哭呢???

歐!原來是老公的保險理賠金,足夠她不用擔心下輩子生活!

就她一個人出遊到夏威夷去懷念她的老公!!

今天

yoyo又看到一篇文章感想很多

<<先生走後>>

不管你是王公貴公子

還是嬌嬌小公主

終會碰上親人死別的一天

yoyo自認是沒辦法忍受老公先走的痛

摘錄下來,看看別人心理路程是怎麼熬過來!

夫妻情深

<子承父業>

先生尤中正在美國保險界奮鬥三十多年,出版「財產轉移」及「築底」兩本書。

他在62歲時把公司交給我們的獨子,開始退休規畫。他說,三年後兒子事業穩定時,他就可以安心放手了。

我們倆都超過60歲,平常討論這樣的問題:如果對方先走,另一方如何面對;如果是昏迷時,要不要氣切、插管、維持生命等。先生是一位豁達的人,平常就勸朋友,對很多事情要試著學習放下,而對生死問題要豁達一些,所以他選擇快樂離世(happy die)。

突然腦死 決定拔管

今年6月,他在家中突然腦動脈爆破,送醫院急診,已經昏迷不醒。兩位醫師建議不要開刀急救,但要在36小時內決定是否要拔管,或者保持現狀,也就是成為植物人,可能躺在床上長達七年以上。

若是後者,我必須承擔的是身心疲憊,所謂「長期癱瘓病人壽命延長,疲憊家人精神失常」狀態。這是先生所不願意見到的結果。

在驚嚇之餘,我與兩位醫師討論,做出抉擇。

遵照他生前寫好的文件,包括醫護指示委託書 (Advance health care directive):不能氣切;且只要有兩位醫師證明是腦死,就由太太一人決定是否拔管,兒子不得有意見,所以我就決定拔管。

我遵守善終原則:死亡的過程盡量簡短,不要備受折磨,並且有他所愛的人陪在身旁。我希望他走得很瀟灑,而且對家庭及社會而言,不浪費資源,也圓了他求仁得仁的心願。

當天晚上回家拿毯子及輕便的用品,來醫院備用,我在家裡毫無意識走動一個多小時,兩手還是空空的。「哭不出,說不出」,我一直自問:「為甚麼我會遇到這種狀況?」那是一個孤獨而且漫長的夜晚,我覺得無依無靠。

遵照醫囑 厚養薄葬

生前,先生就交待要低調,原則是厚養薄葬。雖然他是幾個社團的負責人之一,但我決定只邀請有25年以上交情友人及平常互動頻繁的友人,因交通及時間的關係,不邀請上班及年紀大的老人,而且要求不送花圈及不收禮金,有送禮金的當場退回。

喪禮簡單而隆重,主要是避免影響孩子心理狀態。對年輕人而言,死亡很遙遠,所以盡量降低死別對他們的衝擊,讓年輕人覺得往生者只是一趟遠行,讓下一代學習豁達面對生死。

辦完喪禮,消息慢慢流傳出去。我先用電子郵件感謝大家的關心,並表達事出太突然,自己需要沉澱,請大家給予時間及空間。如此陳述,大家一定會很配合。他們的焦慮,我的哀痛,彼此是可以理解的。

未亡家人 調適數月

醫生告訴我,我要有三至六個月的調適期。世上有指導育嬰的課程,有婚姻顧問,但沒有人能教我如何面對另一半突然離去。譬如,告別式後,我有幾次忘了回家的路,被迫停在路邊思索回家路線。這是遭遇打擊後的失憶症,專業人士說要 (半年後)才會恢復。

最痛心的時期是事發後的兩個星期。每當我想到以往的點點滴滴,都感到撕心裂肺,直逼骨髓。這讓我痛哭不已。尤其是我曾試著打電話回家,期望再聽聽那熟悉的聲音,但已經永遠沒有機會了。

我憶及一句俗話:「老了,在一起受不了,不在一起活不了。」

我一直陷在「活不了」的深淵,大概在心中糾結兩個月。

直到有位同樣遭遇的人,一針見血告訴我要堅強活下去,因為小孩承受不住剛失去父親、再失去母親的心理負擔。母親的存在價值是立個榜樣給後代看,而且有時兒子心事只有母親才能理解。

不要放棄 活出自己

我想到,活不了是因為我沒有活下去的價值,原來我存在的價值是依附在先生身上。兒子也告訴我,一定要活出自己的人生價值,別放棄自己,並且他要我去找個伴。我們一直是個非常美滿的家庭,當兒子說出要我找個伴時,我驚愕得不知如何回答。

好友文屏笑著跟我說,大概我頭幾天表現把兒子嚇壞了,再這樣哀痛下去恐怕會成為整個家庭的負擔,所以要勸我找個伴。訪談幾位喪偶的朋友,才知可能兒子與女兒的反應不同,女兒通常對父母喪偶後的生活比較有主見。

此時你會發現,人脈及友情很重要,朋友會輪流打電話,煮好東西帶來我家,傾聽我的心聲。有一位跟我際遇相同的好友對我說,「你要趕快站起來,甚至爬也要爬出來」,因為「水到絕境是飛瀑,人到絕境是重生」。所有黑暗的存在,也會有陽光的一面。

另一個更積極的好友,幫我安排與她朋友周筱逸一起旅行五天,周筱逸是位激勵大師,她本身經過的逆境不少,但有正面人生觀,每天保持運動習慣,打扮得光鮮亮麗。這讓我覺得一定要像她一樣,從裡到外快樂地站起來。同時我找了幾個朋友,組合一個相同遭遇的支援團隊,我發現這條單身路上不再孤獨,而且大家會變得很豁達及淡定。

財務規畫 相當重要

財務是重建過程中相當重要部分。如果你有完整的財務規畫,你就會很冷靜面對這一種無常的衝擊。

如果你還要上班,時間會容易打發;要是你已經退休了,也可以到處走走,想想下一個自我在何處。

另外,你需要請教律師、會計師,處理比較緊急三件事:

1.從往生那天的地產及股票的價值要估價;

2.生前信託的修改項目;

3.九個月內要上繳706地產稅。

我歸納幾點感想:要學習接受人生是無常,才能真正活在當下。

自己要學會面對,再頂尖的棋手也沒有人可商量下一步棋該怎麼走。

後面漫長的路,只能一個人走;有些艱難的關卡,也只能一個人過。

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,人生所有的財富、感情、身體都是借來用的,珍惜現在擁有的,放下抓不住的。

世界新聞網-北美華文新聞、華商資訊- 社會文化先生走後

 

arrow
arrow

    美國yoyo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