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我們需要學會習慣被拒絕,即使是現在。我在找工作的時候被拒絕了三十多次。

去肯德基應聘,24個人收下了23個,我是唯一一個被拒絕的。

我去考警察,5個人招4個,我又是唯一一個被拒絕的。後來我申請哈佛,被拒絕了10次。”

1月23日,瑞士達沃斯,馬雲同世界名嘴查理·羅斯舉行“洞察力新觀念”對話。

此場論壇門票在一秒鐘內即被搶光,據現場記者觀察,同場次的其他論壇瞬間“無人排隊”,

成為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所有對話中最搶手的一場。

聽眾包括戴爾公司創始人兼CEO邁克爾·戴爾,DHL全球首席執行官林經綸、華為董事長孫亞芳等全球知名的政商界大佬。

被哈佛拒絕10次:我習慣了被拒絕

馬雲年輕時失敗不斷的經歷,最終成為成功學裡屢試不爽勸導年輕人的勵志雞湯。

考大學失敗三次,考高中失敗兩次,這些當年“不甚光彩的事蹟”在人生耀眼的時刻,味道都變得不一樣起來。

被問及“這些被拒絕”的經歷對其人生是否產生影響時,馬雲坦然笑答:影響就是我習慣了被拒絕。

馬雲似乎從不避諱談及過往,他甚至還抖出了更多自己被拒絕的料:我複讀了3年,參加過30多次面試,都以失敗告終。

我參加警察的招聘,5個人裡錄取了 4個,我是唯一被拒絕的。

甚至後來參加肯德基服務員的面試,24個人面試,錄了23個人,我又是唯一被拒絕的。

我向哈佛大學遞交過10次入學申請,每次都毫無例外的被拒絕。

難怪有網友神點評:有人天生麗質,馬哥你是天生勵志。

阿里還是個嬰兒:我們IPO挺小才250億美元

即使可以毫不避諱地承認自己CRAZY如馬雲,即使是5年前對沃爾瑪高管狂言“10年後我們會比沃爾瑪還要大”,

馬雲今天依舊認為阿里巴巴“還是個嬰兒”,“因為相對於未來可以達到的高度,我們今天的規模依然是個嬰兒。

”與其說他謙虛,不如說這是他對阿里巴巴未來高度的自信宣言。

馬雲說,他希望15年後人們忘記阿里巴巴,因為阿里到時已經無處不在;

15年後人們忘記電子商務,因為電子商務已經在生活中無孔不入,不再是值得談論的“新鮮事”;

15年後,沒有人再談論電子商務怎樣方便百姓的生活,因為電子商務已經融入經濟的血脈,不可分離。

而對於查理·羅斯發出的評價阿里巴巴IPO規模的邀請,馬雲狡黠地笑:“我們的IPO盤子其實挺小的,區區250個億美元。”

他繼而解釋到,250億美元的融資背後是來自世界的信任,“給我帶來非常大的壓力。如今,我們的公司比IBM、沃爾瑪還大,我們躋身於世界前50大的公司。”

“我們真的厲害成這樣嗎?過去,人們說阿里巴巴太差了,和谷歌雅虎簡直不能比,那時候我知道我們比大家想的好。

但如今,我也知道我們沒有大家想得那麼好。阿里巴巴只有15年的短暫歷史,我們員工的平均年齡是27-28歲,我們在做一件前無古人的事。”馬雲說。

不能和政府結婚:做項目政府給錢 哥不要

要和政府談戀愛,但不能結婚。馬雲的此番言論曾經掀起過一波熱議和追捧,今天他再一次做了闡釋,甚至用了一個新詞:有趣。

阿里巴巴和中國政府的關係是非常有趣的。在公司創業的前五年,我曾經在政府的貿易部門做過14個月的兼職。

在和政府共事的期間,我明白一個道理:做電子商務千萬不要依賴政府。我認為可以和政府“談戀愛”,但不能“結婚。”

馬雲並沒有談及到底發生了什麼,讓他在“和政府共事”期間得出了不能依賴政府的結論,但是如今“一分錢都沒有要過的話語卻是無比的意氣風發。

“我從來沒有從政府那裡拿過錢,一分錢都沒有要過。最開始我們想要,政府不給,後來我也不要了。

我認為一個公司如果只想著如何從政府那要錢,得到貸款,那這種貸款只配稱為渣渣!”他說。

而被問及“政府找你做項目”怎麼辦時,馬雲的做法通常是,起穿針引線的作用,把項目介紹給朋友。

主持人窮追不捨“如果堅持讓你做呢”,馬雲答:那我會做,但我不收錢,做完後我也會告訴他們希望未來不要再來找我們。

馬雲提到,阿里巴巴在“春運”期間為火車訂票網站保駕護航,“分文不收”。

他說,“你們可能不知道,每年中國的春運期間,數千萬的工人、學生坐火車回老家,每次網上搶票都是一個很困難的過程。

過去5年時,火車票訂票系統每一年都崩潰了。我做這個項目不是為了利潤,而是為了幫助社會上千千萬萬買不到火車票的老百姓們。”

段子手加表情帝:有些事可隨意 有些絕對不行

不斷自黑,自嘲,加上不停的手舞足蹈擠眉弄眼,讓段子手馬雲同時又多了一個表情帝的稱號。

他在論壇上自曝英文名字的由來。當時他接待一個來自美國田納西州的女士,她說馬雲的名字“雲”太難發音了,於是要幫他取一個英文名。

她說,“我的爸爸叫Jack,我的丈夫也叫Jack,要不你也叫Jack”?馬雲就非常愉快的接受了這個名字。

不得不說,這個英文無比流暢的英文教師的英文名,來的比“小明”還要隨意!

而Alibaba之所以叫Alibaba,也僅僅是因為“洋氣”“易讀”。同時馬雲也不無得意的炫耀他的小心思:

“Alibaba以A開頭,不管怎麼排,我們都排在第一個!”聽他說完這些,對外界討論他的“禁語”“悟道”那些津津樂道的“神蹟”,突然就變得不那麼難以理解了。

與這些隨意和任性而為全然不同,馬雲不停強調,做電子商務“信用”的重要性。說到這裡,不由鄭重起來。

“電子商務最關鍵的是信任。之前很多外國人和我說中國用關係做生意,但互聯網不需要關係。沒有信用系統,就沒有互聯網。”

最開始,很多人很討厭支付寶凍結付款這種方式,說這是“馬雲做過的最蠢的事”,但這事最終做成了。

“支付寶的起源非常困難,我們最初希望和銀行合作,但銀行不願意,覺得簡直是異想天開。”

是的,很多異想天開的事情就這樣實實在在的,發生了——

阿里改變了很多人生 外出經常“被請客”

和大部分創業公司一樣,阿里巴巴創業的最初5年,他們只是想生存。但慢慢的,阿里巴巴改變了很多人的人生。

“那些因我們而過的更好的人讓我非常感動。”馬雲說,“有一次我在餐館吃飯,結賬的時候發現賬單已經付過了。

服務生指了遠方的一個人:他已經幫你結賬了。他還給一張結賬者留給我的字條,

上面寫著:非常感謝阿里巴巴,我憑藉這個平台賺了很多錢,但我知道你沒賺什麼錢,所以這頓飯還是我請吧!”

還有一次,馬雲在一個咖啡館,有陌生人送給他一隻雪茄,附上了字條:謝謝你,因為你的公司,我賺了很多錢。

相信那些認為“馬雲沒賺到什麼錢”的人們,不久以後就一起見證了馬雲成為中國首富的那天。不過對於此,

馬雲說的是,“我成為了首富,但我一點也不快樂。如果有機會,我希望做一個老師,啟蒙教育年輕人,給他們以激勵。

我希望用自己的事例教育他們:沒有人可以不經歷失敗,但如果不斷抱怨,將永遠不會成功。”

嗯,作為一如既往的勵志哥,馬雲在對話的結尾果然還是再次心靈雞湯了一把。

arrow
arrow

    美國yoyo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