滷肉飯擋攤在台灣的巷弄間處處都有,靠著小小一碗的滷肉飯而養活家庭的人也多的數不清,甚至有些商家還出了名,成了連鎖企業,賺了大錢。其實滷肉飯不等於肉燥飯,我想大家應該都知道。一大塊肉下去做的叫爌肉,絞肉下去做的叫肉燥,丁狀的才叫滷肉。

而從小我的奶奶就常燉五花肉給我們吃。我們是客家人,傳統的做法就都是鹹的。但是因為我老公是香港人,愛吃甜味,所以我在燉的時候就加了些冰糖,沒想到卻成了我的招牌,吃過的人都說讚!

所以今天就來介紹我的獨家秘方,好吃的香菇滷肉飯和蜜汁爌肉給大家。

網圖

香菇滷肉飯

材料:

五花肉1斤、醬油3杯、醬油膏3杯、冰糖1/2大匙、蔥2根切段、大蒜5瓣拍碎去皮、紅蔥頭10瓣去皮切碎、米酒1大匙、黑醋1大匙、五香魯包。

做法:

1.將五花肉洗淨切成半吋大小的肉丁,先汆燙去油脂再入熱鍋以中火炒至大部分油脂變成液狀時,即可撈起。

2.鍋中留2大匙油脂以炒香大蒜、紅蔥頭、蔥。

3.將五花肉回鍋,加入米酒、黑醋、醬油、醬油膏、冰糖炒5分鐘,再加入胡椒粉和五香粉,最後倒入足以蓋過材料5公分的清水,蓋上鍋蓋以中小火燜煮至軟。

網圖

蜜汁爌肉

做法: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

1.五花肉切塊汆燙過備用(一大塊)。

2.紅蘿蔔削皮切塊備用(一條)。

3.水煮蛋剝殼備用(六顆)。

4.鍋內加入水(1600 cc)再放入肉塊、大蒜(15-20顆)、米酒(少許)、醬油(250 cc)、醬油膏(250 cc)、冰糖(兩大塊)、大火至水開轉小火,再將其它配料加入燉約1-1.5個鐘頭即可。 

小叮嚀:

1.提醒大家,當你把料都吃完的時候,剩下的湯汁可以加以利用,像燙青菜、滷豆干、燉山藥、燉馬鈴薯,這些都是不錯的選擇喲!

2.剝蛋殼的小技巧,通常水煮蛋煮好時,拿來剝的時候,蛋殼都會和蛋白黏在一起,常會剝的爛爛的,所以在這裡告訴大家一個小技巧,只要把蛋放入冷水中幾分鐘就可以了,因為愈冷會收縮,所以蛋殼會變好剝喲!



Read more: 世界新聞網-北美華文新聞、華商資訊 - 台灣小吃 滷香飯香 戀戀家鄉味

arrow
arrow

    美國yoyo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