信不信由你

與人的溝通,有兩個元素非常重要。一是尊重,另一便是信任了。
能夠將這兩種元素,滲入你與人的相處中,自然能建立好的人際關係,至於親子方面,如果能叫孩子也對你有一份堅定不移的信心。家人之間的關係,也一定不會差到哪裏。

要建立孩子對父母的信任,必須做到以下這些。

1.尊重孩子私隱

甚麼是不尊重孩子私隱呢?例如:偷看他們的日記、手機;偷聽他們和朋友的對話;把他們告訴你的心事或秘密,說給第三者知。以上種種,都是一種不尊重孩子的行為。

信任,是不容易建立,但懷疑,卻很容易由一兩件事便形成。

若要孩子對你有一份信任,你首先要做一個值得信任的父母,亦即是,尊重他們的私隱。

2.不在公眾地方羞辱孩子

很多父母,很有父母與生俱來的風範。

任何時候,只要孩子犯錯,父母那種即時訓示的嘴臉便會馬上呈現。但當你和孩子正在公眾場合,或有他的好友在場,任何過於侮辱性的言行都應該收斂。否則,孩子會因為你的行為而感到尷尬,甚至會成為朋友的笑柄。到最後,他們一定會將這些不快情緒歸究於父母。

3.不要說謊

雖然,謊話有分善意與非善意。

但在孩子眼中,謊話只有一種:騙人的話,便是謊話。

因此,無論任何時候,不要向孩子說謊話,因為當他們知道事實真相時,會對父母的誠信有很大的打擊。

小時候,父母對我說的其中一個謊話,我到現在還記得,當我問媽媽我從甚麼地方出來,她竟然告訴我是爆石場拾來的。儘管她以一副說笑的態度來告訴我,但經過這麼多年,我還是牢牢記住。

4.遵守諾言

可能,在父母眼中,答應了孩子的事,不是一定要全部實行,因為,他們只是個小孩子。但其實,孩子和成年人一樣,會把你未能實行的語言記在心上,久而久之,這些污點就會把你的信用一步一步削弱。

最後,就好像「狼來了」裏的牧童一樣,人家再不會信任你了。

5.始終如一

一時這樣,一時那樣,是最令孩子摸不着頭腦的。

例如:你說了吃飯時不可看電視,但因為今晚有你最愛看的節目,你突然又取消了這規定,一方面叫他們不要說謊,但另一方面,又要他們向老師隱瞞事實,爸爸賭馬不要說,和媽媽吵架更加不能說。

這樣前言不對後語,你認為他們還會信任父母嗎?

東周刊  http://eastweek.my-magazine.me/index.php?aid=30347

arrow
arrow

    美國yoyo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